黄殊

bl杂食小号。

【果海】十面相

害怕屏蔽给自己存个档(擦拭生锈的键盘

LIBER NOVUS:

一切的解释权归于GUMI,看不见的城市和暗店街。














为了威尼斯。


十面相












0.






『我喜欢你。』




『所以请和我在一起吧。』






园田海未确信自己爱着高坂穗乃果。




1.




『我只能爱一个人。』




2.




园田海未在秋叶原咖啡店巨大的落地窗外看见南小鸟。她坐在橙色的塑料椅上,黑色的长袜和女仆裙下摆的白色褶边之间露出若隐若现的腿。一只手托着腮,另一只涂着浅粉色晶莹指甲的手轻轻地敲击着白色光滑的桌面,从盒子里拿出鲜艳奶油色的马卡龙,放到涂着同样浅粉色晶莹唇蜜的唇边咬下。




园田海未推开门。白亮的日光随着玻璃门的吱呀声晃出扇形的七彩光柱。




园田海未觉得自己应该来找南小鸟。






不知何时她已经坐在那张白色桌子对面。


『小鸟,』她开口问,『你见到穗乃果了吗?』




『穗乃果?』南小鸟轻轻歪了一下头。




『没有啊。』


『我一整天都在秋叶原。秋叶原没有啊。』






『我看到跳舞机那里有个女孩子,跳着我们的舞。动作不算标准或者难度很大。但是她跳的很认真很快乐。她不是穗乃果。』


『下雨的时候有两个个女孩子在雨里跑。一边跑一边唱歌。唱的气喘吁吁。一个中长发一个短头发,在雨里湿的不成样子。她们都不是穗乃果。』


『街角那个扭蛋机海未酱看到了吗?这次的主题是上次发售限量贴纸的复刻喔。有个女孩子拿着硬币蹲在那里,第一次就扭到了UR特典。不过她也不是穗乃果。』


『楼上的KTV有个包厢开着窗,传来的歌很熟悉。唱歌的人音色也很熟悉,温暖平稳给人一种安定感。但是我上去看了。那不是穗乃果。』




园田海未站起身。




『整个秋叶原都是我的。』


南小鸟微笑着,咖啡店的墙和桌椅消失,空间在她身后延展开。


『整个秋叶原都是我的,只要我帮助你去找——』




『可是高坂穗乃果不在这里。』






3.




园田海未在监控室的几百个屏幕前面见到矢泽妮可。偶像研究部部长摇着双马尾,嘴角噙着意味深长自作聪明的笑,比着Rock‘N’Roll的手势顶在头上,屏幕绿莹莹的光从各个角度打下来,把她小小的身板围在中央,一副邪教气场。




园田海未拉开窗帘。在对方『哎干什么你不懂得敲门的吗你知道我是谁吗你——』的叫声皱起眉。




『你可以去找妮可。』


『她是个用暗色斗篷掩盖自己缺点,歪打正着的显出神迹的神祇。』


『在供案之上,她有最好用的眼睛,和最忠心的教徒。只要她想,她可以得知一切偶像的动态。』






于是园田海未找到了矢泽妮可。






『穗乃果吗。』对方戴着不知从哪翻出来的,落满灰尘的老花镜,镜框又大又重卡在她小巧的鼻尖上,打开一本同样积满灰尘的大部头。


『高坂穗乃果。』她掏出铜质的,镜片有螺旋花纹的放大镜,造型像极了波板糖。


『音乃木坂偶像团体μ's的创始者和领导人,现任学生会长。』


『年龄十六岁,生日是八月三日,狮子座,O型血,发色橙色,瞳孔蓝色,身高157cm,三围是——』




『你脸红什么。不许用东西砸我!』


『然后你要找她吗?只有这种程度的资料就算是妮可我也不行。需要一些别的东西。你们俩是什么关系?』


『能说句话吗。』


『那换个问题,你能描述一下她是什么样的人吗?』






园田海未睁大了眼睛。矢泽妮可的书里,平假名片假名都从放大镜下面打着旋变大了跳出来。拼成各种各样的单词。她闭上眼睛没有勇气看。






4.






园田海未在白色钢琴的弦之间见到西木野真姬。拥有着红色秀发,容姿端丽的少女坐在白色的木质圆凳上,用精巧的调音锤拧着弦钉。园田海未穿越过那些银白色的琴弦,在垂直的空间里走向她。




『你去找西木野真姬。』


『西木野真姬的歌曲是高坂穗乃果所喜爱的。』


『西木野真姬在乐谱的深处憩息。她是拥有着绮丽歌喉的鸟,用自己的喙梳理着自己酒红色的羽毛。她用自己秀丽的爪尖琢磨银色的弓矢,阵列在自己四方。』






于是园田海未找到了西木野真姬。




西木野真姬从垂直的琴弦中抬起头向她歉意的微笑。




『是谁让你来找我的?哼……那个笨蛋。』


『笑容像太阳一样明亮的女孩子吗?』


『我认识一个。对她的发色也很温暖。她喜欢奔跑。哎在雨里吗?这个倒是不清楚但是应该会有吧。喜欢篮球。总之就是运动系但是柔韧性太差。』




『你说那个喜欢我的曲子的女孩?噢好像的确有点印象。她好像很喜欢这首曲子。但是没有歌词,我遗憾的和她说还没有办法给她。』




西木野真姬从角落里拿出一只银色的蛋,小心的沿着蛋壳中央的裂缝拆开,里面是一只银色的锤子,锤头是星星的形状。她在园田海未好奇的目光下用锤子敲了敲手边那根刚刚她一直在调的弦。




齿轮声。发条声。而后琴弦先后流淌着银色的光,像八音盒一样奏起了曲子。清脆的音符半透明的从弦缠绕的钉子处冒出来,弹在木板上滚了两下碎成星芒。




终音,园田海未伸手去触碰那道即将消失的银色光芒,光芒沿着手指滑入她身体,一滴血留在琴弦上。西木野真姬用刚刚银色的蛋壳接了那滴血,小心的将锤子放入蛋壳,合上蛋壳的时候裂缝消失了。




『你把这首歌帮我带给穗乃果吧。』西木野真姬说。


『能发挥多少就是她的事了。』






5.






园田海未在飞机的轮子上见到做引体向上的星空凛。机场天色阴沉,飘着细细的雨丝。星空凛穿着背心和一字领的白色T恤,深蓝色的单宁裤和浅绿色的运动鞋,在飞机的轮子旁做着准备运动。




园田海未走到她身旁,少女开心的朝她挥了挥手。此时引擎轰鸣飞机起飞,园田海未的问句淹没在隆隆声里。星空凛跳上起落架,园田海未抓住她的手被拉得离地。




『你去找我那个也很开心爱奔跑的朋友吧。』


『她是只猫。你见了就明白……她是只猫。是个笨蛋。看起来有时候会很精明,但归根究底还是个笨蛋。』


『她说机场的那家拉面店很好吃。她很喜欢拉面,你可以去那里找她。』






星空凛看起来很开心,表情里都是乘风破浪的喜悦。园田海未向她喊话。她回喊给园田海未,喊着话的时候她的手臂吊在起落架上,做引体向上或者荡着秋千。




但是飞机引擎的噪声太大。她说的话园田海未一句都没有听清。她试图离星空凛近一点,向下够她的手。这时她耳畔飞过一只白色的鸟,于是她松手,从高空坠落。






6.






园田海未掉在一棵树上。高度和熟悉的风景让她想起那是她爬过的树。她曾在树上看到从未见过的绮丽风景。在她想起来的那一瞬间树木开花结果,她在树上结的白色桃子里面见到小泉花阳。






小泉花阳是个害羞的女孩子,手里拿着白色的和纸折成的饭团,抱着桃子形状的枕头,怯怯的抬头看着园田海未。


园田海未有点脸红。




『穗乃果……吗?』




『我,我不知道……啊抱歉,我大一点声音。』


『我不知道哎……但是能让你露出这种表情的,应该是很在意的人吧?』






『啊……对。这里风景真的很好呢。』








7.








园田海未在温带雨林参天的榕树树屋里见到绚濑绘里。她额角流着汗,手指被露水打湿,鞋底刺进树木警觉的根系。她爬上参天的树,手掌的茧被粗砺的枝条划破流血。她爬上绳梯,推开长满绿色藤蔓的门。




然后她看见所有的海洋。园田海未是在绚濑绘里的眼里,看到世界所有的海洋。树屋中散发着干枯叶子的苦涩味道,海洋的主人心甘情愿的窝在木板床的一角,头戴新叶的桂冠,捧着陶土制成的茶杯,杯中绿色液体冒着热气,散发出湿漉漉的灼热甘苦味。




『你可以去世界中心的森林找我们的神。』




『她在热带和温带的雨林里穿梭,赤脚行走在生长着柔软青苔和粗粝根系的潮湿土壤。她的眼睛里有世界上所有的绿,和世界上所有的夜晚。她看着年轮能说出森林里每一棵草的故事。你去找她,她知道许多我所不知道的东西。』




可是园田海未没有找到绿色的眼睛。她站在门口有点狼狈的望着绚濑绘里,还有对方眼里世界上所有的天空,世界上所有的海洋,世界上所有的早晨。




『高坂穗乃果……吗。』






『你要我为你找这个女孩子?』


『看起来你寻找她很久了。大概也问过很多人了吧。』


『她是你什么人?』






『你没法找到她。你不知道她什么样子。你没法描述她是什么样子。她在你心目中是什么地位。你知道,每个人的存在,其实是由别人的存在投影出来的。可是你没法描述她。』


『你想好了吗。你要去描述她。我再问你一次。』




『高坂穗乃果是谁?』






『我不能说。』园田海未哑着嗓子,嗓子转起来有铁锈的味道,她听见自己喑哑的声音。


『我不描述穗乃果,是因为我怕失去她。』




『然而我发现,在我寻找她的过程中……我就已经在一点一点的,失去她了。』


『那么我也没有办法。』绚濑绘里柔和的看着她。




『虽然我不知道……但是你可以去找我的爱人。』






世界上所有的天空对园田海未说。


于是她游向世界上所有的海洋。






8.








园田海未在海的中央见到东条希。她游过所有的海洋,半泡在海水中,指尖皱褶脚趾蜷缩僵硬,深蓝色的发丝贴在被浸泡的发白,暴晒起皮的面颊上。




终于她看到海面有微光。那不是日出的利剑。那是紫色的珠光,仿佛所有母蚌浮在海面上打开贝壳。光芒中园田海未看到一双洁白匀称,骨肉如凝脂的双脚。她顺着那只脚望上去。她看到东条希,和世界上所有的绿色。




『我的爱人是海中央的神祇,她能知晓万物运行的方向,或许她能指给你高坂穗乃果所必经的地方。她在雨林中出生,胸前装饰着通红的石榴和鸽血石,颈间挂着吐信子的金环蟒。』




『如今我为她看守树木,她替我抚慰海洋。你去海的中央找她,她或许会告诉你穗乃果必将前往的方向。』




园田海未游过世界上所有的海洋,终于在某片大洋的中央找到东条希。东条希浮在海面上,泡沫是她脚踝上的珍珠,海风是她御寒的颈巾。她低头看着泡在海中沉浮的海未,双目对视时那幽绿的眼里生长出森林,海面多出茂盛的海岛。




她伸手抛出一叠古旧木色的塔罗,塔罗发出紫色光芒,将园田海未围在中央。圆圈旋转,园田海未挣扎着看向东条希。




东条希启唇,声音湮没在颈间的海风里。






万物皆不可说。








9.






园田海未在弓道部的练习室里看见自己。夕阳铺洒在木板上,靶场四周的灌木丛闪着金红色的光。园田海未浑身湿淋淋的,成缕沾湿在她白皙脸颊上的长发被夕阳烤干,盐粒扑簌簌的落在她肩膀上。


园田海未从发梢里拈出一只花纹诡丽的蛙。她站在角落,看见容姿端丽的白衣少女扎好头带,走到靶前,搭弓,射箭,动作行云流水,威风凛凛,一气呵成。




『你射偏了。』




你射偏了。她这么对自己说。




少女回过头看她,长发和脸颊在夕阳下微微红热起来。她张了张嘴却什么也没问。她只是转头看了看镜子,下意识的露出了偶像那样,可爱的微笑。




园田海未握紧自己的衣领——弓道服的衣领,感到呼吸困难。




『我从我自己的地方来了。』




『我在熙熙攘攘的秋叶原寻找你,天光白亮的秋叶原就突然变得空无一人了。


『我在书本和资料里寻找你,手指睫毛都被厚厚的灰尘和蛛网覆盖,却连你的定义都不知道。


『我在乐曲里面寻找你,鲜血滴到琴弦上。真姬让我把这首歌给你。词是我写的。


『我在天空寻找你,天空灰色的还飘着雨丝,我耳中轰鸣着,从天空坠落了——


『我在树上寻找你,发现你已经长大,不用爬那棵树也能看到更好的风景了。


『我在雨林中寻找你,露水沾湿肩膀,树根磨穿鞋袜,它们在我耳旁低语,虻蚊声刺得我太阳穴发痛。它们告诉我命运是存在的。


『我游过所有的海洋寻找你,可是命运女神朝我微笑,说一切的可能性——不可说。』






少女同情的看着缩成一团哭泣的园田海未。




『现在我又回来了。』


『你究竟在哪里啊。』






足音。在木地板上奔跑的足音。


穿着校服的南小鸟冲进靶场。望向少女。






园田海未抬起头。


她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海未酱,』小鸟喘着气,『穗乃果说有事情找你——』


小鸟的嘴边噙着了然于胸的微笑。






『去吧。』少女转头看着园田海未。


她唇齿清晰的开口了。


『不是找你的么。』








10.




园田海未在学校里那棵樱花树下见到高坂穗乃果。




『穗乃果,』园田海未听见自己的声音,『小鸟说你找我——』




少女在漫天的花下面转过身。




『海未酱。』




她露出那种常见的,开心的笑容。




『我喜欢你。』




『所以请和我在一起吧。』






飘落的花瓣都『噗』的一声,生长成了花朵。花萼生长出枝干。枝干生长出叶子。叶子一片一片将园田海未的视野铺满。




高坂穗乃果在茂密的花墙下向她伸出手。她身后没有光,枝条和花朵都像预示着什么一样摇曳着,仿佛下一秒它们就要和她一起在风中坠落。然而她就像那时提出校园偶像的提议那样,脸上都是兴致勃勃的认真。






『海未酱,我喜欢你,所以请和我在一起吧。』






园田海未从漫长的梦里醒来。










0.






『我也喜欢穗乃果。』


『我们在一起吧。』








园田海未确信自己爱着高坂穗乃果。






而她终于确信高坂穗乃果也爱着她。









评论

热度(41)